同床異夢的香港

1907371_10152289217024234_8229889039393776305_n

文 / 洪耀南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秘書長)

 

 

622 香港人民自辦公投,展現爭取特首直選的企圖。1982年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在北京與鄧小平會談香港問題,鄧小平承諾香港回歸中國,實施ㄧ國兩制五十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至今才34年,回歸 17年,如今一切都變調。由ㄧ國兩制變成一國『下』的兩制,如今變本加厲更向ㄧ國一制的統治隱憂。

建制與泛民

傳統左派與親中共團體被統稱為建制派,而過去親國民黨的右派,隨蔣介石的去世而勢力衰退,後因保釣事件,及中英談判香港回收問題,對香港前途問題希望加入民主機制再度活躍,更是中共列為統戰的目標,但89年六四事件,讓中共與香港民主派越走越遠的主因。

1991年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在18席民主派拿下17席,後來組成民主黨,1995年立法局改選20席直選議席獲得17席,民主黨在立法局共19席,成為最大政黨。1998年回歸會首屆立法會選舉因功能組別議席掌握在中國手中,直選議席因為採取比例票單式,自此民主黨開始走上分裂。

發起「反國教」運動的一群香港高中生 攝影/洪耀南

發起「反國教」運動的一群香港高中生 攝影/洪耀南

2003年企圖利用基本法23條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罪入法,引發不滿,當年七一遊行超過五十萬人。2004年關注基本法45條的四名律師與社運名人長毛都進入立法會,這股力量讓民主黨出現競爭者,而這些站在建制派對立面統稱為泛民。而建制派與泛民派就是ㄧ國與兩制的差別,建制派已回到一國,泛民努力爭取兩制下的高度自治。

 

 

六四無法跨越的障礙

 

「拒絕洗腦 不要染紅」攝影/洪耀南

 

1989年中共鎮壓天安門事件,六四陰影除了嚇走一些香港人以外,更喚醒更多香港人的自覺,雖然經過25年,歷史雖逐漸淡化,但香港的六四相關活動卻不曾中斷,甚至六四到七一變成香港每年的政治活動期。

另外一個六四卻是中共面對香港跨不過的心理障礙,就是六四黃金比例,支持泛民與支持建制派的得票比率,也是中共遲遲不願意接受真普選的原因。

 

落後統治手段面對進步的民主

香港屬於晚熟的民主化,很多國家在國民所得美金五千元左右面臨民主化問題,香港是世界上少數國民所得接近四萬美金而才處於民主化的階段。中國正處於中等收入陷阱階段,勞動成成本增加,產業發生移動,而技術又無法與先進國家競爭階段,如何跨過中等收入陷阱,很大一部分必須要提升國家治理能力。

所以,伴隨民主化推升跨過中等收入陷阱,而中共治理能力尚停留在中等收入陷阱之前,中國內部社會才會和諧與維穩問題不斷,其中涉及分配問題,貧富差距、戶籍移動、社會保障,勞動技術升級等等。用國民所得五六千元的治理能力面對國民所得近四萬元的晚熟民主化的香港,當然問題叢生,抗議不斷。

 

教香港學生愛中國、愛共產黨、聽到國歌要流眼淚的教科書,列入考試必考科目。攝影/ 洪耀南

教香港學生愛中國、愛共產黨、聽到國歌要流眼淚的教科書,列入考試必考科目。攝影/ 洪耀南

2012年青年學生反對愛國教育教材運動,不僅改變泛民的結構,更衝破香港一國兩制下愛國愛港的緊箍咒,而台灣今年的太陽花學運與香港互為影響,加上今年是六四25周年,其次佔中運動提出622公投計畫,希望自辦公投凝聚民意,爭取特首直選,緊接著七一的大遊行的來臨,香港的抗議活動一波一波的接踵而至,加上香港特首的民意度日趨低迷之際,中國祭出對香港全面管治權合法性,希望嚇阻反對派的運動。

 

中國夢

香港回歸17周年前夕,中國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提出全面管治權的合法性,把過去高舉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保證,變成一國下的兩制,凸顯中共面對一國兩制,進退兩難,因為做不到又收不回去,加上兩岸關係發生歷史性變化,一國兩制對台灣已經失去示範性作用,所以只剩一國不談兩制變成主旋律。

習近平上台高舉中國夢,中國夢的本實就是中國民族主義,民族主義高漲,卻讓香港人與中國人高度互相敵視,香港人更難融入中國夢,只能同床異夢。香港的政治如同香港行政區建築政治學,行政大樓高於立法會大樓,特首辦後面矗立中國解放軍辦公室當靠山,不言可喻。

 

 

 

 

 

 

 

 

 

 

 

Leave a comment